新闻通告

我院英语教师寒假赴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研修

2024-03-13


精进创新教学 打造师生友好型校园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英语教师的教研能力,学习英语语言学及跨文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探索新文科教研的创新通道, 开启更深层次的国际教研合作,我院十七位英语教师于2024年2月15日至2月23日赴英国名校兰卡斯特大学研修。

在兰卡斯特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语言学与英语语言系和语言与文化系、中国研究中心、孔子学院及学习发展中心,研修团成员与兰卡斯特大学学者们就语言学、跨文化交际、中国研究及学生学习发展等核心课题进行了积极对话和深度探讨。


全球知名语言学专家Jonathan Culpeper教授解读跨文化语用学研究动态


Vittorio Tantucci博士分享“跨文化语用学:汉英语言差异”主题讲座


兰卡斯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Dr. Andrew Chubb分享

“中国研究的测绘与可视化”研究


Elena Semino教授解读“语料库如何助力英语媒介教学”


                                      Dana Gablasova博士剖析“多语言教学中的跨语言研究”

兰卡斯特大学语言与文化系主任Derek Hird教授解读“系部视角:中国主题研究”


Amily Wang Guenier博士分享跨文化商务交际


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Jinghan Zeng介绍汉语教学的兰卡推广


研修团与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人员合影

Helen Hargreaves 和 Rebecca Howarth老师介绍学生发展中心的多维度学生指导经验

岁月沧桑巨变,不变的是我们追求创新的精神,这是一份让人荡气回肠的使命感。新时代的文科教育需要创新发展,需要建构文科教育的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和国际化。2024 年初春的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研修之旅,让研修团成员体验了世界知名大学激励教师创新教学、多维度服务学生的卓越教育理念。完善的教学设施、卓越的师资团队、暖心的学习服务、宜人的校园风光,一切旨在提升老师们的工作幸福感和学生们的学习获得感。党总支书记张泽民表示,兰卡斯特大学学者授课严谨认真,研修团成员踊跃提问,与英方专家互动,收获良多;本次研修将对我院教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副院长张勇表示,这次跨国界的学术交流带给我们对多维度建构优质教育的深度认知,助力我们反思如何更积极地开展新文科教研,更好地把“Make it your campus”的办学理念植入歌乐川外的教学沃土。蒋花老师表示,此次研修加深了她对英国文化的认知,获得英语教学新思路。 刘宇老师表示,此次研修让他更好地了解兰卡斯特大学在课程设置、学术英语写作、数学及统计能力及判性思维等多方面的独到见解。 尹陈毅老师表示,眼见为实,在未来的教学和学员沟通中,能够给学员提供较准确可靠的兰卡教育,助力川外和兰卡的友好合作。王健老师表示, 兰卡斯特大学学术研究自由包容、教师对工作的热爱深深感染了他。 李红雨老师表示,此次研修是一次极具价值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她将会把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 沈洁老师表示, 对兰卡斯特大学教学和科研的深入了解赋予她宝贵的教学启示。 梁萍老师表示, 该校多维度指导学生学习让人印象深刻。 宋扬老师表示,此次研修,令人兴奋,有机会沉浸在语言学的世界中,探索语言的奥秘;多元学术氛围有助于开阔视野。唐国宇表示,本次研修让他深刻领悟跨学科教学的重要性。 韩非老师表示,他将会积极把本次访学的宝贵经验和收获应用到教学实践中,让学生受益于此。 于增老师表示,聆听兰卡斯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讲座后,他认识到其研究对象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国家的中国,而是作为一种现象的中国。亲临英伦文化,获得丰富的第一手教学素材。 王星耀老师表示,兰卡斯特大学以学生为导向的教学掷地有声,实实在在;教师科研视角独到,真正赋能社会, 这些都是我们最宝贵的收获。


院长曾传芳认为本次研修带给我们几点启示: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永无止境。兰卡斯特大学以其卓越的教学品质享誉世界。本次培训课程设计应我们的要求量身定制,课程设计多维度、多视角,理论和实践有机融合,极具针对性,科学性和时效性。 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永无止境。授课教师们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师生共情,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有效的教学手段, 值得我们认真借鉴。行政管理能力提升永无止境。 兰卡斯特大学工作人员对本次研修的安排细致周到。 他们杰出的管理能力、温馨的服务,也为我院管理效能的提升提供了有益参考。积极交流是跨国研修取得成效的关键。研修团成员积极参与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每一位团员都学习热情专注,积极深度思考,踊跃发言提问,获得了对方授课专家的高度评价。 他们表示, 川外研修团素质高、沟通能力强、希望能进行深度的学术和教学合作。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十天之旅,带着别样的收获, 我们回到美丽歌乐川外,定将把这份蜕变植入崭 新的教学旅途中,追求卓越、不负韶华。


版权所有@四川外语大学 渝ICP备05001033